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aikgd的博客

技术是工具,生活是目的,更好的生活是目标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通过Windows XP安装GRUB到MBR区,并且使用中文菜单!  

2010-11-04 21:00:50|  分类: 工作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入门篇:

        1. GRUB是什么?

  GRUB 是引导装入器 -- 它负责装入内核并引导 Linux 系统。GRUB 还可以引导其它操作系统,如 FreeBSD、NetBSD、OpenBSD、GNU HURD 和 DOS,以及 Windows 95、98、NT 和 2000。尽管引导操作系统看上去是件平凡且琐碎的任务,但它实际上很重要。如果引导装入器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或者不具有弹性,那么就可能锁住系统,而无法引导计算机。另外,好的引导装入器可以给您灵活性,让您可以在计算机上安装多个操作系统,而不必处理不必要的麻烦。


   2. GRUB 很棒

  幸好,GRUB 是一个很棒的引导装入器。它有许多功能,可以使引导过程变得非常可靠。例如,它可以直接从 FAT、minix、FFS、ext2 或 ReiserFS 分区读取 Linux 内核。这就意味着无论怎样它总能找到内核。另外,GRUB 有一个特殊的交互式控制台方式,可以让您手工装入内核并选择引导分区。这个功能是无价的:假设 GRUB 菜单配置不正确,但仍可以引导系统。哦,对了 -- GRUB 还有一个彩色引导菜单。我们只是刚开始。


   3. 为什么使用 GRUB?
  您也许会奇怪,为什么全世界都需要 GRUB -- 毕竟,Linux 世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使用 LILO 引导装入器,而且它可以让上百万的 Linux 用户引导系统。是的,的确是这样,LILO 很有效。但是,LILO 的维修率很高,而且很不灵活。与其花很多时间来描述 GRUB 的优点,还不如演示如何创建自己的 GRUB 引导盘以及如何使用它来引导系统。然后,我将说明 GRUB 的一些很“酷”的技术细节,并指导您完成将 GRUB 安装到 MBR(主引导记录)的过程,以使它成为缺省引导装入器。
  如果您有点胆小,不必害怕。可以学习本教程的前半部分,创建 GRUB 引导盘,尝试使用 GRUB 而不必弄乱现有的引导装入器。或者,可以用其安全的“驻留”方式来熟悉 GRUB。那么,让我们立即开始吧。


 

二、GRUB基础知识篇

   GRUB的组成,主程序文件一般在第一个分区的根目录下:Grldr,然后是字体一般在(hd0,0)/boot/grub/fonts,配置文件:下面以Climbing版为例,(hd0,0)/boot/grub/menu.lst

  一般GRUB都是通过Linux来进行安装的,但是在现在有的XP条件下可不可以安装呢,回答是肯定的。笔者由于笔记本没有光驱,所以重新安装系统时,用Partition Magic ,分了两个主分区,(FDISK没有办法做到,但XP的磁盘管理可以)。

  第一个主分区是50M的DOS分区(hd0,0),第二扩展分区是数据盘(17G),第三个主分区是XP的分区(hd0,2)(23G),准备用GRUB作双启动。不安装GRUB也可以进行双启动,但是要在DOS的FDISK里面,选项2 set active partition,来激活分区。在XP中,通过diskmgmt.msc磁盘管理,右击DOS分区,选“将磁盘分区标为活动的”。

  为什么笔者用单纯的一个主分区来进行DOS的安装呢?因为使用GHOST进行备份和恢复XP分区的时候,不能用XP的分区来启动。

  另分区知识:打开XP的磁盘管理,看磁盘那个图形,第一个分区就是(hd0,0),第二个就是(hd0,1),第三个就是(hd0,2),笔者的如下:(在XP下看)


(hd0,0)
 (hd0,1) 
 (hd0,2)
 
F盘 DOS系统  FAT D盘 资料盘   NTFS
 E盘    GHOST备份 FAT32
  C盘    XP系统     FAT32
 

如果启动成DOS,那么NTFS区看不到,那只看到

C:(DOS),D:(GHOST),E:(XP系统)三个盘

 

三、GRUB开始使用篇(如果你没有两个主分区,只需要参考2,并不需要做任何修改):

1,安装WinGRUB,这个工具让你可以在Windows的环境下配置GRUB,

  主页:http://grub4dos.sourceforge.net/

  安装后:会在"Program Files/wingrub"里面安装上Grub for Dos相关文件,我们要得不是这些文件,而是WinGrub本身可以通过图形界面把Grub挂接到MBR上,这样就可以做到不启动XP,不启动DOS,而直接可以先启动Grub了!这样一来,无论XP被病素破坏成什么样子,甚至NTLDR被破坏,都可以通过Grub来启动DOS。

2,安装Climbing版的grub,这个版本的grub文件支持中文字体。(如何你两个主分区,XP为第一分区,不需要进行改进操作)

  http://nufans.net/software/tools/grub_climbing_v7.exe

  安装后:会在C盘XP的Boot.ini文件里加上Grub的载入多重启动项目,然后把文件安装在c:\boot\grub,启动文件GRLDR复制在C:\

  改进:1) 由于笔者的XP安装在第三个分区(hd0,2),而grub启动的时候会自动装载(hd0,0)的文件,所以把根目录的GRLDR复制到DOS分区F盘,

     2) 并且把C:盘下BOOT目录也全部复制到了F盘。

     3) 由于我们采用从MBR方式启动,把C:\boot.ini里面的c:\grldr一行删除了。

3,修改Menu.lst文件:(视分区情况而定)

  如果要启动双系统,把F:\boot\grub\menu.lst 修改成: 

# 默认延迟时间(秒)
timeout 30

# 第一项为默认值
default 0


# 设置中文支持的字体文件
fontfile (hd0,0)/boot/grub/fonts

# 设置图形背景文件
splashimage (hd0,0)/boot/grub/bj2008.xpm.gz


title 进入Dos 7.10

#设置启动分区
root (hd0,0)


#设为活动的
makeactive


#加载引导扇区
chainloader +1


#理解同上
title 进入Windows Xp

root (hd0,2)
makeactive
chainloader +1

 

  4,配置WinGrub,把Grub挂入MBR,

  启动后,选择“tools”-〉“Install Grub”-〉选中“Boot From MBR”,并且Partition选(hd0,0) -〉选“Install”。

  这样就可以通过WinGrub,把Climbing版的Grub程序挂入。

 

  5,最后事情,重新启动你的机器,你会发现在启动任何系统前一个漂亮的选择界面在你的机器上!


本文来自CSDN博客,转载请标明出处:http://blog.csdn.net/WF_Moonlight/archive/2008/11/16/3310792.aspx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